前陣子看到卡達公布今年2017要三招(延期),想說可以將一些有用的資訊PO上網,給有興趣的人而參考,基本上我就是紀錄我面試的心路歷程,所以會有點囉唆,大家就自行擷取過濾需要的資訊摟!
(文章都在我的instagram: joiijaa分享過了,但是這邊排版看起來應該會比較舒服!)

我參加的是2017.07.16的二招

下面是卡達航空的招募網站,最新的招募消息及詳細注意事項都會公佈在裡面,大家要看請出招募對象嘿
http://careers.qatarairways.com/

 


ASSESSMENT DAY會是最最最最最辛苦、精神耗弱的一天,大概會累個兩個禮拜才會恢復正常,因為太累了,所以那天發生的事情我可能就不是記得那麼清楚了(結果還是不小心打很多),畢竟是兩個多月前的事了。

考試開始前
打開open day收到的assessment day invitation,考官特別把日期跟開始時間圈起來要我們注意,準時非常重要,他們真的很在意時間。
日期就是open day的隔一天,時間是9am “SHARP
,所以一定要9點前到摟。

那天有考生晚到,但是考官感覺心情很好,也還沒有開始考試,所以沒有特別說什麼,發名牌看到有人的名牌還沒有拿,說跟大家聊聊天說我們再等一下下,暖心考官~

聊天的時候就提到,第一天大概800多人去面試(是801還是899我就不知道了,沒關係不重要哈哈),第一天來面試的人真的很多,也沒有頭緒到底有幾個人,只知道我面試完,外面還有一堆考生繞圈圈排隊。

一開始會有飯店人員會引導大家進到一間大間會議室,在六福皇宮的三樓,然後會叫大家照著號碼坐好。

今天的氣氛跟昨天比起來沒有那們緊張,身旁的人也比昨天開朗非常多。大家差不多到齊後,我算了一下大概有160人(確切是157),考官叫大家分成兩邊領名字貼紙,一邊是當場拿到invitation的,一邊是前一天晚上收到email invitaiton的。所以open day當天沒有收到也不用放棄希望,那天也不要太早睡,怎知自己不會半夜收到邀請函呢?考官特別提醒大家,名字貼紙要個顧好,他們看那個認人評分的。

考試開始前,考官跟大家說把今天當成workshop就好了,It’s gonna be fun~,恩...好,然後就突然考試就開始了⋯


考試開始後

第一關:英文筆試

【英文筆試】
考官發下考卷,然後因為我坐在中間走道數來的第二個,所以我有幫忙傳考卷,有稍微瞄到題目不一樣,可能是要防止我們作弊。

然後我正要拿出我的原子筆的時候,發現我早上去小七買文具的時候恍神抓了兩支鉛筆,我應該是史上最最最ㄎㄧㄤ的考生沒有之一,我就跟隔壁暖心英文棒棒日本女孩借了一支原子筆。

考試內容大概就是英文文法,很基本;英文數學,只要能理解題目就很簡單,國小程度;英文克漏字,文章內容是在介紹oryx,就是卡達航空logo那隻羚羊,大家可以去看認識一下這隻動物。

英文作文,題目是communication skill,文長不超過150字。(建議架構:introduction-thesis statment, supporting point 1, supporting point 2, conclusion)
因為有字數限制,所以寫兩個支持論點剛剛好。整張考卷就考兩樣東西:英文、邏輯。

考試時間45分鐘。

要注意的事情就是,要記得帶黑藍原子筆,不要ㄎㄧㄤ,考卷不能亂畫,但會有一格空白可以給你draft或是畫自畫像XD,填卡不要填錯題。

【第一關結果宣布】
考官改完考卷,叫大家回到會議室,然後說:「大家仔細聽清楚號碼。1, 2, 6, 7..」
我沒有聽到我的號碼也沒有聽到隔壁暖心英文棒棒日本女孩的,我覺得有點不可思議。考官又重複了一次,我確信真的沒有我跟日本女孩的號碼,然後又看到左邊的女孩嘴巴已經裂到耳垂了,有唸到他的。考官又說,有唸到號碼的帶著包包,跟另一位考官到別間會議室。
大家就開始跟離開的人說恭喜掰掰。突然間!!在教室的那位考官就開始確認門有沒有上鎖,然後小心翼翼地跟我們說恭喜進入下一階段!What?????
我滿腦子都在想,我剛剛跟隔壁的女生說恭喜......。

這邊大概刷了1/3的人。

第二關:摸高+一分鐘即席問答

這將會是考生們第一次跟兩個考官單獨相處時間~很刺激的~
這個階段因為是一個人一個人進去,所以等很久,等了2個小時有,等待時間就是social的時間了,要不然真的會很無聊,然後跟其他考生交換資訊,也會覺得心安一點,因為我當時其實不知道進去小房間會發生什麼事情。那時候有一個很漂亮的外國金髮碧眼的女生(她是最後一號)站在小房間外,每一個考生出來都會問即席問答抽到什麼問題。吼我真的覺得他很聰明~這樣考完一輪,輪到他的時候,他就都準備好了。

【摸高】
一進去考官叫我脫掉高跟鞋,摸牆壁上的212公分,左手摸完換右手,可以墊腳,如果摸得太勉強,考官會叫你摸著然後轉身,如果手移掉,可能就掰了。這關我蠻輕鬆的,我身高約164~166cm。身高不夠的女孩,進去前可以多多拉筋。

【臉部瑕疵審視】
摸高過後,接著考官叫我come closer to the table,他仔細地端詳我的臉。那時候我鼻頭長了顆大痘,很紅,要完全遮起來根本不可能,因為還有傷口,所以前一天我已經料想到他們會問,我就準備好了「因為傷口還沒有結痂所以現在蓋不太起來,之後就會好了,也可以用化妝品完美遮瑕」的英文,果然問了哈哈。那間的光線很好,瑕疵會顯露無遺,所以真的要用超級遮的產品,保濕已經不是重點了。

【一分鐘即席問答】
然後問完之後,考官就叫我抽桌上的籤,重複一次題目,再開始回答,計時一分鍾,可以想個30秒。
我抽到的是:What is the most precious thing you learn in school? 我回答friendship。

這題不是很好回答,很容易看出一個人的深度,但是我個人覺得考官好像也沒有多在意內涵這檔事,當然有內涵很加分的~
只要口語順,是好人,回答完整,我都覺得都很有機會,因為我就是一個不是非常有內涵的人,不太愛看書。

【第二關結果宣布】
第二關宣布就沒有像第一關那樣戲劇化了,我聽到了我的號碼,我留下來了。我真的覺得很神奇~

大概刷到剩約50人吧!

第三關:一分鐘 Public speaking

考到這邊,大家都非常疲倦,因為除了考試,還加上等待,再加上考官戲劇化的刷人方式,我已經累到靈魂出竅、精神耗弱了。
考官到這邊,休息了一下子,跟大家聊天。他們用很曖昧的語氣問大家,知道下一關要幹嘛嗎?我知道你們知道~這時大家回答團體討論。考官又投以一個曖昧的眼神說 :No! This year, we have a twist! 我心想,靠邀,這考官很喜歡捉弄考生,是要幹嘛,他今天以究不知道twist我多少次了。他們公佈今年要改成public speaking,形式跟上一關一分鐘即席問答一樣。因為他們說我們未來在機上也很有可能會碰到要跟乘客說話的時候,
把所有考生假想成旅客,完成演說。

我覺得這個轉變蠻好的,我真的不太想要團體討論。


【一分鐘public speaking】
題目內容其實跟剛剛一分鐘即席問答的一樣,只是看抽到哪一個,如果抽到一樣的,考官會叫你換籤。
我這時候又十分無比羨慕那位金髮碧眼外國女孩了,早知道我也去站她旁邊。

我抽到的是:What is your biggest concern in the future?
天阿我抽到的時候真的是蠻惱子都想著:Money, of course lol. 但是當然不能這樣說,我回答family,然後後面一分鐘我講了什麼我已經記不太得了。好像是說,我不會自私的去追求我想要的事,我還是會在意我的家人,聆聽他們的意見,恩但是這跟題目有什麼關係呢,我也不知道哈哈哈哈哈。我下來後,很擔心地問隔壁暖心英文棒棒日本女孩我的表現還可以嗎?他跟我說很好啊,考官在你後面猛點頭,我放下心中的大石同時也覺得考官的標準有點妙妙。

前面有幾個女生開始演說前沒有自我介紹,等到有個女生開始演說後一加上自我介紹,考官就抬頭,眼睛一亮,整個龍心大悅。我在想如果有自我介紹,最後再加上Have a safe flight!還蠻擬真的,應該會不錯!但是我自己上台後,我覺得要那樣說真的是恥度蠻高的,便作罷。


【第三關結果宣布】
第三關的結果宣布就是史上最戲劇化地宣佈了!

考官一開始說唸到號碼的人是留下來的人後來又說唸到號碼的人是要被刷掉的並請待在會議室裡,而沒有唸到號碼的人請將包包拿好,跟著另一位考官到另外一間會議室。
開始唸號碼,我的號碼被唸到了,心情真的是在盪到一個谷底,都到這邊了,被刷掉會很不甘,然後另外一群沒有被唸到號碼的人表情困惑地站起來,因為大家都被騙過一次了,這次也不敢大喜。
那群人被帶出去後,考官就問大家:你們覺得怎麼樣。大家不敢說話,大部分是很難過吧!畢竟好不容易闖關到這麼後面被淘汰。然後就說:恭喜你們進入下一關。what??? 

這!時!候!飯店人員突然進來,問請問有XX號嗎?一個女生舉手,他就被請出去了。她歷經了以為自己被淘汰到以為自己留下來到她真的被淘汰了⋯嗚嗚嗚她心情一定很難過😔

結論就是,考官不管怎麼騙,出去的人就是淘汰的人


考試開始後

第二天結束後,考官就開始用超快速英語語速介紹公司、服利、看影片(我累到幾乎在發呆,反正看不到吃不到),這時候她會發下一張application form(隔天final交)還有一張標記胎記、痣、傷疤的表格,然後還有一張服儀拍照規定,若自己原本的照片不合格,要手刀衝去重拍。

也有一張表問你有沒有病之類的,若不是很嚴重的病,只是偶發事件的那種,就不用特別claim了,要不然後續還會有很多事情,像是要你開醫生證明,因為生理期請假,很有可能影響到自己。但如果是只要生理期來就會痛翻有持續在吃藥的都要說,反正就算一開始隱瞞順利過去卡達知道體檢見真章~

最後最後還提醒大家明天問問題的時候不要說想要環遊世界,全方面評估這個工作。

然後發下一張表,讓大家協調自己final interview想要的時間,認真在想是不是考官把團討移到這邊了,但覺得他們完全沒有在評分@@。


如果想要問問題,都可以來我instagram送小盒子給我~
instagram: joyamychiu

https://www.instagram.com/joyamychiu/

arrow
arrow

    Joya 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